香港大學教育應用資訊科技發展研究中心
知識建構教師發展網絡
校際<<最傑出知識探究團隊>>學習經驗分享日
從恆常的參與實踐知識建構
許多學生及教師發覺知識建構活動不但有趣,而且從中獲益良多。學生在知識論壇進行討論,顯示出知識建構在學生當中的實際情況。除了視覺上安排有序外,學生們在討論交流中提出漸進式的詢問,亦顯示出他們對課題有更深入的理解及創意有所提升。 在我們的不斷研究中,學生重複指出知識建構活動是他們以前未體現過的一項最佳學習經驗(請參閱「學生的分享」)。教師及家長亦在分享中指出因看見學生在進行知識建構學習後的改變而雀躍萬分(請參閱「教師的分享」「家長的分享」)。

連結:
甚麼是知識建構(KB)及它與我有何關連?
網上協作平台可以怎樣支援知識建構?
如何評估知識建構學習成果?
 
對知識建構有不同程度認識的學生也要一起協作,共同承擔
以下的範例展示不同程度的知識建構活動的一些特徵。同學可以在知識論壇進行討論時多加實踐,也可以作為設計經驗分享日簡報的參考。
 
基本級的知識建構所需實踐的知識建構原理

討論投入,聯繫現實




善用權威,助己發揮

高水平:
同學探討的問題不是課本上常見的,而是出於他們的真正關心,或對真實世界的好奇;而在探究過程當中,同學顯示對權威性資料有所理解,並善加利用,闡述自己的論點。

低水平:
同學探討的問題是課本上常見的,早已有固定答案,無法顯示出他們的真正關心,或對真實世界的好奇;而在探究過程當中,同學只是把權威性資料copy & paste, 沒有善用來闡述自己的論點。

知識面前,平等參建




共同承擔,知識無限

高水平:
全組同學平等參與,一同探究,並善用KF平台上的各項功能,如筆記題目、鷹架、關鍵詞、參考連結、註腳等,並在版面設計上作出整合,達到知識建構的目標。

低水平:
有些同學完全沒有參與討論,探究過程亦沒有善用KF平台的工具,如筆記題目、鷹架、關鍵詞等,亦沒有設計適當的版面,達到知識建構的目標。

 
 
進階級的知識建構-在基本級知識建構之上實踐的知識建構原理

不斷鑽研,完善觀點


多元觀點,正反並現

高水平:
同學認真考慮不同的意見,令討論得以推展;和討論的初期相比,同學的想法變得更完善。

低水平:
同學只考慮單方面的意見,沒有討論其他的觀點;和討論的初期相比,同學的想法沒有什麼轉變。

 
 
大師級的知識建構-在基本級及進階級知識建構之上實踐的知識建構原理
 

時刻反思,改進認知



融會總結,昇華超越

高水平:
同學互相提出建設性的評語,並經常反思如何能更深入討論,改進對問題的認識,並在處理多元觀點時,能作綜合評估,制訂更高層次的問題及思考角度,達至優於現行最佳方案的更高境界。

低水平:
同學沒有互相提出建設性的評語,亦沒有反思如何能更深入討論,改進對問題的認識。

 
「學生的分享」
港大同學會小學 小五小六 題目:可持續發展
 
 
 
仁愛堂田家炳中學 中一 題目:孝
 
「教師的分享」
仁愛堂田家炳中學 中文科 戴老師
 
 
「家長的分享」
 
學習經驗分享日日期及時間
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上午9:15-12:30
地點:香港大學
 
參賽及評審:
首先,參賽團隊需要於各自的KF討論版面上利用各種知識建構技巧,以達致知識建構的學習成果。
然後各校可從校內各班的『知識建構團隊』中選出一隊作為代表,於經驗分享日由2-4位同學進行15分鐘匯報,並由評判團(包括出席分享日的學生及團隊,本計劃成員老師及嘉賓) 評選產生。歡迎家長到場觀摩參與。
 
KF討論版面及經驗分享日評審準則
該組同學能記錄並附以理據解釋他們於知識建構活動中,共同建構知識的過程和成果。他們的學習過程和成果要符合以下知識建構的特質(詳見後頁):
- 探討的問題涉及高層次思考,並具探究性
- 在討論中歸納出能令知識建構推展的問題及反問
- 發揮自省互評的精神
- 能展現出班中眾<<知識建構優異之星>>如何善用KF平台,與同學一同達致對題目有更深層認識的知識建構成果及反思
- 能夠選出一些真正深入回顧,引發提昇的反思筆記
 
獎項
- 得獎團隊名額不限
- 由於評審需時,得獎名單將於經驗分享日後一週內公布
 
報名
有意報名的學校可以和各借調老師商議,他們會為貴校提供適切支援。由於分析KF上的討論版面(Views) 及相關討論需時,報名截止日期為四月十五日。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知識建構教師發展網絡計劃Mr. Johnny Yuen (電郵: johnny @ cite.hku.hk電話: 2241 5192)。